学科教学基本功之二:体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1 17:59:17

学科教学基本功之二:体育

体育学科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内容

2019.3.18

一、什么是基本功

何谓基本功?一言以蔽之,基本功就是从事某种工作所必需的掌握的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各行各业都有基本功。教师岗位也有基本功,具体分为教学岗位基本功:小学教师、初中教师、高中教师、大学教师基本功;大学教师,按教学任务、性质或功能分,还有学科教师基本功、专业教师基本功等。

大学教师的基本功分为:讲(普通话+口语+角色语言仿声表演)的基本功;写(板书+撰写讲义或教案+科研论文)的基本功;算(计算+演示+推导)的基本功;做(一般操作或演示+标准化化规程操作或流程演示+看图示制作+网上平面制作或三维制作+课件或视频制作等)基本功。

当今需要教师具备以下几种能力:一是学习能力,与时俱进不断获取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二是教育能力,结合实际组织并从事教育活动的能力;三是研究能力,根据教育需要,进行专业或学科发展研究的能力;四是实践能力,运用教育理论指导教育实践的能力。而其中,教师的教育能力突出为教师基本功的程度。

二、体育教师的基本功

(一)正确的示范动作:是体育教师的“看家本领”正确的示范动作,对学生直接感知某一动作的全过程和动作各部分之间的联系,对加速学生掌握动作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标准:主要看动作是否达到正确,优美和熟练的程度。抓住“正确”二字,突出动作的重点、难点和关键,并辅以生动形象讲解。

(二)精练的语言艺术:语言是教学中最基本,最主要的形式,讲课的水平与语言表达能力有着直接关系。体育教学必须很好地运用语言艺术,做到“精讲”,提高表达能力。

标准:运用多种语言方法,恰到好处;有的放矢,切合实际;简明扼要,清晰准确;生动形象、,新鲜活泼;深入浅出,善打比喻。运用好体育术语,使语气、声调、节奏变化合理。

(三)严密的组织教学能力:是体育教师要强于其它学科教师的一种必备的基本功。

标准:能根据实际制定一整套的学校体育工作计划,教学计划和课时计划规范;练习的时间、次数、密度、强度掌握得当;场地、器材的安排和使用合理;善于组织一个良好的集体;加强心理素质的提示,培养骨干力量,调动学生的学练积极性,师生关系好;口令过硬,调队利落,应变能力强。

(四)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是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和发展学生个性,因材施教,完成教学基本任务的必备本领。

标准:能独立思维,探索新的教法,有开拓创新精神;能根据课的任务、教材特点,学生水平及学生的年龄、性别、个性心理特征,运用多种合理的教学手段,进行快乐体育教学,充分体现体育教师的指导能力。

(五)思想教育能力: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永恒的重点,是有效地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完善个性,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的长期性工作,体育教师必须具备丰富的教育手段和方法。

标准:将思想教育结合于教学的全过程;教育方法灵活多样;教育时机准,针对性强;以礼相待,以理服人;表扬为主,要求要严;教师要起表率作用,在学生中有较高威信,受学生拥戴。

(六)扩大知识储备量,并能迅速消化和应用:是教育“三个面向”的需要,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

标准:能不断地更新观念、更新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先进经验,吸取和丰富“营养”,并能迅速、准确地应用于教学。以自学、函授或进修为主。

(七)提高体育理论授课能力:体育教师要坚持理论学习、钻研业务、学习和掌握新的理论知识,学校有条件下外出参观、进修、培训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标准:

1.根据教学内容,与时俱进通过教材、相关书籍、网络整合教学资源。

2.掌握多媒体教学的手段,熟练使用教室教学设备、制作课件。

3.合理设计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兴趣。充分利用体育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丰富生活的特点,通过生动有说服力的事例和数据向学生传授体育理论知识,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体育的目的、任务,提高学习体育的兴趣、带着明确的学习目的和动机上好体育课。

4.理论教学中结合学生实际,对学生进行“体育锻炼是怎么样增强体质?”、“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冬季体育锻炼的好处”、“运动创伤的预防和处理”等方面的教育,让学生对体育有更清楚的认识。

5.结合重大体育赛事,进行宣传教育。将枯燥的理论知识结合生动的比赛场面。一方面提高学生爱国热情,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对体育竞技的兴趣,增强其组织纪律性、集体荣誉感和顽强刻苦的拼搏精神。

三、合理运用基本功,提升教学质量

1.研究制定并组织教学计划。分为体育与健康理论、体质健康测试理论、专项体育教育理论以及团体活动和个性特长训练理论与实操实训计划。

2.结合实际,撰写专项课题教案。如撰写体育基础知识教案、球类、体操、田径、武术、民族体育、趣味体育、素质拓展等教案。

3.根据项目任务,进行规范的专项教学做一体化训练。面向全体学生,进行体育与健康教育实践活动,教学方式灵活、多样、有效,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七项体质健康测试以及期末专项水平测试与评价能力。

4.具有体育分类分项指导训练能力,选拔体育特长生参加校级、省级运动会。

5.根据学年或学期教学计划,做好平时教学反思和期末教学总结,以便形成教学教研教改等方面的诊改能力。

6.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实际,与时俱进编写体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