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9 15:45:37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22~2024 )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2号)精神,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21年大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情况的通报要求,为切实增强我校大学学生身体素质,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特制定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和“全面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的目标,使我校学生学会至少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以重普及、促提高为原则,坚持体育健康工作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着眼于学生体育兴趣培养和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促进体育教育发展,为加快实现新时代学校体育与健康双达标而努力。

二、提升目标

我校是2021—2022学年度广东省第一所被抽测学校,在抽测工作上,时间紧准备不足,标准化检测培训指导不到位。从抽测结果(优良率)排名看,我校被抽查大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排名属于中游,在民办大专院校排名前列。

经过七项体质健康分析,发现体育教育、专项提质健康状况和训练标准化上存在问题。因此,结合实际,强化落实,我校未来三年的提升目标为:优良率第一年提升到2.8%、第二年到3.5%、第三年到4.5%,争取达到5%以上。及格率第一年提升到57%、第二年到62%、第三年到65%争取达到70%以上

三、组织机构

  1. 成立学生体质健康工作领导小组

    小组组长:马士杞、李中庆

    副组长:学生处处长、人文学院院长

    成员:各二级学院学办主任、体育教研室主任等

    2.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办公地点:人文学院体育教研室

四、职责要求

1、学校层面。学校要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建设,以满足当前我校体育教学、训练以及学生课外体育锻炼的需求学校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学生提升体质健康做好服务工作;要认真贯彻团省委的“三走”精神,呼吁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要组织一系列的小型体育活动和竞赛,时间要定期、内容要丰富、形式要多样,为学生搭建一个能展示自己参加体育锻炼获得体质健康成果的舞台。设立各种奖励办法和激励措施,奖励面要大、要广,针对多数学生,激发兴趣,帮助学生确立一个体育锻炼的努力目标,并将体质测试成绩纳入学生学业综合评价体系,严格落实体育成绩与学生毕业挂钩的规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养成科学锻炼习惯,不断提升体质健康水平。

2、管理层面。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认识,认识到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要性,利用单位和部门会议机会,对学生体质健康及学生体质测试进行宣传教育;要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思想,切实作好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体育健康文件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要齐心协力、积极有效、全力配合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等活动开展,从学生的需要出发,配合体育教师安排的体育锻炼内容,多方位的对学生施加影响,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高作贡献。实行学校领导分管负责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体育工作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在大二全学段开设体育课。

3、教师层面。体育教师要积极与跟二级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联系、配合,认真做好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加强体育教育科研,积极实践 “体教融合”,在课堂上多下功夫,让学生“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要将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指标内容融入到体育教学中,做到课堂与课后相结合,体育技术与体能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意识相结合,加强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意识的培养,促进学生健康意识的形成,强化对学生健康行为能力的指导,切实提高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体育教师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体育老师与辅导员密切配合,组织各种形式的锻炼活动,引导学生去参与体育锻炼,及时的给予表扬和鼓励,调动学生的热情,培养学生的锻炼习惯和健康意识。体育教研室要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体育教师要加强学习,吃透精神,严格执行体测标准,指导学生掌握体测规则和标准,督促学生自觉训练,规范体测,提高体测达标在体质健康检测过程中,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做好各项的数据统计汇总,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及时矫正,做好跟踪调研和跟踪指导达标工作。

4、学生层面。体育委员和其他班干部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让学生认识到体质健康的重要性,引领学生自觉自愿地积极参与到体育活动中去。根据以往学生体质测试过程来看,有部分学生没有认识到体质测试的重要性,认为测试结果对他们影响不大,不会影响到他们毕业,因此在测前测中后都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提高体育与健康意识,推动体质健康和体测实绩的不断提升,为健康人生、健康生活、健康中国尽一份力,出一份彩。

五、工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体育局、教育部有关体育健康发展的重要文件精神,责任到位,督查督办,上好体育课。严格执行国家体育课程计划,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加强科研,积极实践 “体教融合”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课程设置要有针对性,教师体测训练指导要科学规范,落实标准,突出重点。根据体测的结果表明,学生下肢力量不足,有氧耐力等素质不理想,特别是要加强引体向上项目“攻坚行动”。

2、重视课外体育锻炼,促进校园群众性体育活动健康发展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体育单项赛事。每年定期组织举办各类比赛,包括:田径、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踢毽、跳绳、拔河、定向越野、跆拳道等比赛项目。每学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秋季田径运动会,各二级学院组织两次以上特色项目体育比赛,并因地制宜、经常性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3、抓好校运动队,提高学生竞技比赛水平。根据教育教学、体育运动会成绩和学生特长,学校成立田径运动队、大球、小球、重竞技项目运动队等,在体育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有计划、重科学、提高品质和专项运动技能的训练,创造条件,积极参加省大学生运动会各专项竞技比赛。

六、工作保障

1、进一步明确和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为提升体质健康做好管理与服务工作,各部门及广大教师学生要关心和支持阳光体育活动。学生体质健康工作领导小组要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地组织实施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立足校园,深入开展学生喜欢的体育活动。

2、根据国家文件要求,保证体育经费按一定比例投放于学校体育专项活动。积极开展体质健康常态化和标准化培训和检测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和体育竞赛等活动。

3、按规定配足配齐体育器材。体育老师和后勤部门要随时注意体育器材的安全与维护工作,充分利用场地及器材,提高使用效率,确保学生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了使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活动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能够长期有效的开展下去,特制订以上方案,希望各部门及相关人员提高认识、积极配合,确保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活动工作有组织、有目标、高效率地实施。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9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