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教研活动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9 15:41:42

关于人文学院本学年开展教科研赛活动的意见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新要求,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结合实际,提质培优,提高学科教育质量,开展本学年教科研赛活动十分重要。

因此,根据广东省高职院校教育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参加省、校教学能力大赛等活动,特提出人文学院本年度开展教科研赛活动意见如下:

  1. 各教研室利用学校统一安排的周四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时间,有计划、有课题、有主讲、有研讨、有落实的教学、教研、教改以及竞赛准备的活动。负责人是各教研室主任,活动记录人是备课组长、课题组长和竞赛组长。监督考核是学院教学研赛领导小组。

  2. 各教研室制定本学年教科研赛计划,上学期争取不少于4次,每次保证90分钟;下学期争取不少于5次,每次不少于90分钟。活动地点就在教研室办公室或教室,体育教研室还可以安排在运动场进行。

  3. 人文学院各教研室教科研赛项目如下

  4. 文理教研室

    1、“三二分段”专升本统考研究与备考

    2、数学、应用文课程思政研究与落实

    3、省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项目管理、研究与备赛

    4、校级、省级教改课题研究(申报、课题研究、论文等)

  5. 公共英语教研室

    1、“三二分段”专升本统考研究与备考

    2、英语课程思政研究与落实

    3、英语AB级教学研究与备考指导与训练

    4、省高校大学生银鱼竞赛项目管理、研究与备赛

    5、校级、省级教改课题研究(申报、课题研究、论文等)

    (三)体育教研室

    1、运动会筹备工作与总结

    2、大学生体质健康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分段分项提升与落实

    3、体育课程思政研究与落实

    4、运动队管理与竞技目标考核

    5、校本体育教材修订与编印新教材计划落实工作

    四、各教研室制定科学、规范、可行的计划,以研促教、以赛促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每位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政治思想认识和育人育才的本领。

    各教研室制定计划提交给学院办公室备案,截止时间是2022年9月26日。

     

                                    人文学院院长  冯鲜

                                       2022年9月20日

     

     

 

【学习资料】

“课程思政”融入专业课教学的探索

 

立德树人是高校立身之本,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要充分挖掘产业与专业课程的思政资源,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融入各类课堂教学中,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大批可靠接班人。

 

一、课程思政的内涵

 

“课程思政”不是一门或一类特定的课程,而是一种教育教学理念。其基本涵义是:大学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承载着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作用。

 

“课程思政”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

 

“课程思政”不是要改变专业课程的本来属性,更不是要把专业课改造成思政课模式或者将所有课程都当作思政课程,而是充分发挥课程的德育功能,运用德育的学科思维,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文化基因和价值范式,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

 

二、“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在“课程”

 

没有好的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功能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此,尊重课程建设规律,切实强化课程建设管理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基础。要充分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在教学目标的制定过程中注重充分发掘具有不同专业课程特点的“思政资源”,深度拓展教学内容。例如在机械专业数控加工课程教学中,根据课程特点,制定如下的教学目标:

 

①形成自觉遵守规则,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②增强学生团队合作意识;③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促使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

 

在教学内容中,根据课程思政的要求,确定了教学内容:①诚信:诚实守信;说老实话,做老实事;②友善:同学之间团结、包容,互助、合作;③爱岗:热爱自己的专业;④敬业:吃苦耐劳,严谨细致的工匠精神。

 

在教学方法上:①结合课程要求,平时考勤、作业等,要求学生从诚信做起,不抄袭别人的作业,不弄虚作假等。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②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分组,通过团队合作解决问题,使学生之间互相团结,相互帮助,形成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互助友善合作精神;③通过学生动手自己加工产品,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从而喜欢自己的专业;完工后整理工具,清除垃圾等,使学生形成严谨的工作作风,重视学生职业素养的养成,培养学生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以达到激发大学生认真学习、积极实践、广泛讨论、积极思考的良好氛围,实现认知、情感、理性和行为全方位认同,在潜移默化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在“思政”

 

没有好的“思政”教育功能,课程教学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从而导致课程教学中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之间的割裂甚至冲突。然而,在现实的教学实践中往往存在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价值引领”仅仅是“思政课”的任务和责任,其他专业课程则只管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这是“思政课”与专业课程之间产生“两张皮”现象、各门课程之间“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合力难以形成的一个重要根源。“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正是针对这一高校课程体系和教学实践中长期存在的“痛点”,强调所有的教师都有育人职责,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不同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都有其独特的作用,不同专业不同课程也有其自身建设的规律和要求,实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正是在尊重课程自身建设规律的前提下,在实现课程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挖掘并凸显其价值引领功能。这就要求,高校开设的所有课程都应以“课程思政”的新理念为指南,每日“三省吾课”:知识传授明晰否,能力提升落实否,育德功能实现否。在反思中改进,充分挖掘课程的育德功能,不断优化课程建设。惟其如此,才能真正让“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四、“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效在学生

 

学校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在于培养出更高质量的人才。因此,“课程思政”改革的效果如何,最终必须以学生的获得感为检验标准。

一方面,高校要坚持“基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明确德育和素质的要求,并以此为标准制定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标准。当前,许多高校的工科专业正在推行基于这个协议的专业认证,以此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这种从学生毕业标准出发来制订并实施教学方案和计划的思路,值得“课程思政”改革借鉴。

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的研究。“千禧代”学生即将进入高校,他们成长在一个思想舆论相对多元化的时代,网络和社交媒体伴随着他们的成长过程。因此与以往的在校大学生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四个正确认识”立足当下世情、国情,透视历史、现实和未来,激发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引导学生了解目前世界各国制造业的发展水平对激发广大学子的报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德国提出了工业 4.0,中国提出了 “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发展战略。纵观全球,谁能把握信息革命带来的机遇,谁在信息化上占据制高点,谁就能够掌握先机、赢得优势、赢得安全、赢得未来。大学生应该树立远大理想,敢于担当,投身国家信息战略布局,打造信息产业制高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适合一个学校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案未必十分适合其他学校。为此,立足学校办学定位、基于人才培养特色、针对学生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地设计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方法、制定评价标准,是保证“课程思政”实施效果的一个重要原则。

 

“课程思政”是立德树人的一种新尝试,不同学科具有不同的特色,也具有不同的课程思政资源,要达到理想的立德树人效果,还需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组织方式、评价机制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

 

 

【学习资料精选目录】

春风化雨思与行

——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精选

 

1.《青少年心理发展与健康教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李晨

2.《游泳》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乔云峰

3.《体育社会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施文海

4.《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秦朝晖 郑庆民

5.《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史慧

6.《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张雪莉

7.《中外文化交流史》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吕文娟

8.《新闻采访与写作》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张盼盼 白小豆

8.《数学分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温瑞萍 王海军  解加全

9.《线性代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闫喜红

10《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李志诚

11.《云计算》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亓(qi)慧

12.《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杨金文

13.《财务管理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李娜

14.《管理学原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王国恵

15.《室内陈设设计》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刘钊

16.《建筑空间构成》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张璐

17.《舞蹈编创》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文胜

18.《艺术鉴赏》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张悦心